響應式網站設計(RWD)-微光網頁設計公司專精於網頁設計、網站規劃、網站設計、網站行銷企劃、網站健檢、美術設計、UI介面設計

勒索病毒捲土重來!不只攻擊電腦,行動裝置也中鏢

個人電腦勒索病毒(Ransomware)稱霸資安威脅版圖,不論數量和破壞力都前所未見。但現在,網路犯罪集團已開始將矛頭指向行動裝置平台。

行動裝置勒索病毒威脅最早出現在2014年,但後來駭客集團發現從手機用戶取得款項的機會有限,因此又將目標再轉向個人電腦上。但從去年開始,也有越來越多冒充正常應用程式、熱門遊戲、Flash 播放程式、視訊播放程式或是系統更新,會經常出現在非官方應用程式商店,讓用戶點閱後,手機就會中毒,此外,你也可能因瀏覽色情網站、網路論壇或點選簡訊中的垃圾連結而遭到攻擊。

勒索病毒捲土重來!不只攻擊電腦,行動裝置也中鏢 許多民眾有些「錯誤的觀念」,像是「只有電腦才會中毒」,「蘋果系列的產品」不會中毒等等。其實不是只有電腦!手機也會中毒,連iPhone和Mac其實都有中毒的可能性。雖然勒索病毒主要出現在電腦用戶上,但只要有連結網路的裝置,都有可能會中毒。蘋果手機iPhone較少案例發生,但勒索病毒也會攻擊「越獄」(JB)過的iPhone,另外,蘋果電腦也可能會被「綁架」。

勒索病毒會鎖住你的電腦或行動裝置,或者將你的檔案加密,你必須支付網路犯罪集團一筆贖金才能解開你的電腦和檔案。若你不支付贖金,歹徒會將你的照片和文件永久刪除,或者讓你永遠都無法使用電腦或行動裝置。除了勒索病毒,木馬程式也會竊取個資,現在許多用戶喜歡在網路上透過信用卡支付,很可能就會被盜取資料。

但先前爆發的電腦勒索病毒一旦中毒就難以破解,不過手機勒索病毒,受到硬體限制,還無法做到高強度密碼,針對這次手機勒索病毒,已經有網路安全企業提供破解密碼版本。但還是建議用戶盡量不要在非官方的平台下載來路不明的app,也不要隨意點閱電子信件和網頁以防中毒。

參考資料:
  • https://blog.trendmicro.com.tw/?p=30286
  •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088/2514073
  • http://hottopic.chinatimes.com/20170514000980-260805